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柏林艺术博览会之三:BerlinerListe

2012-09-30 02:19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泉林 阅读

 柏林艺术博览会Berliner Liste (柏林表格) 是三个卫星式艺博会之一,于9月30日至10月3日在柏林原邮政车站举办,展览面积3000多平方米,参展画廊 60 家,参展画家240 人。这个展会的特点是外国画廊较多,不仅有意大利、荷兰、波兰等欧洲国家,还有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美洲国家,仅美国就来了四家画廊。本展会也是以绘画为主,但是写实作品占有一定的比重,而且水平也很不错,例如Sigrid Nienstedt 的风景画 “黄色运河“ (图 1), Erik Tierolf 的“原野“, Alain Josseau的“无题“ (图 1), Philipp Weber夕阳系列中的 “纳蒂娜和卡塔琳娜“ (图 3)。Weber的夕阳系列是以真实人物为模特创作的作品, 与油画同时展出的还有同模特的四幅人物素描。

\



(图 1) Sigrid Nienstedt, “Gelbe Gracht “, 140 x 150 cm

\



(图 2) Alain Josseau, “o. T. “, 130 x 195 cm

\

(图 3) Philipp Weber, “Abendrot 5, Nadine und Katharina “, 160 x 210 cm

 Saller Marina多年来一直画室内题材, 最近改变了画风, 把室内生活置于野外环境之中, 他的新作 “金色的五十年代“ 就是其中之一 (图 4)。Caroline von Grone 的 “栅栏“ 系列也是采用类似的路子, 把现实中的画面有意放置于画面的栅栏之后, 采用超现实主义的构思和写实笔法, 创造出非现实的现实(图 5)。

\



(图 4) Saller Marina, “Goldene 50erJhare“, 200 x 250 cm

\

(图 5) Caroline von Grone, "Zaun IV", 122 x 210 cm

    尽管工笔写实为数不少, 但是笔触粗狂的作品在这个展会中依然占据主导地位, 例如Stefan Gibson的 “Inuit Kongress “ (图 6) , Sibylle Prange的“防波堤“ 系列 (图 7)。

\



(图 6) Stefan Gibson, “Inuit Kongress “, 180 x 200 cm

\



(图 7) Sibylle Prange,  "Buhnenreihe", 110 x 140 cm

 肖像画也是多注重写意, Franziska Klotz的 “在地铁上“ 神重于形, Serhiy Savchenko的 “黄色肖像“ 则有表现主义手法的遗韵(图 8)。

\



(图 8) Serhiy Savchenko, “Portrait in Gelb “, 120 x 100 cm

    Kristiana Dimitere的 “无题“ 带有民间艺术的风味,Hans-Peter Stark,的人物画则带有水墨画的特点 (图 9)。

\

(图 9) Hans-Peter Stark, 160 x 140 cm

    Stefan Hoener的 “银河“ 系列采用建筑技术绘图的方法, 注重透视和逼真, 以灰色为基本色调, 创作出写实性很强的作品, 但是实际上全部作品都来自画家的虚构和想象, 而不是以建筑物的照片为底本 (图 10)。

\

(图 10) Stefan Hoener, “Milchstraße“, 102 x 172 cm

 日本画家Syunsaku Hishikari,的报纸拼贴画系列全部以旧报纸拼贴而成,  并且全部作品都是表现老照片, 有着浓厚的怀旧气氛(图 11)。

\

(图 11) Syunsaku Hishikari, “Newspaper collage 56 “, 55 x 72 cm

    Jürgen Schmiedekampf的城市题材作品画面宏大, 色彩浓艳, 景物繁杂, 体现了大都市的特征 (图 12),而peter Angermann的农村题材作品清淡朴素, 再现了充满乡土气息的田园风光 (图 13)。

\



(图 12) Jürgen Schmiedekampf, “New York “, 90 x 250 cm

\



(图 13) Peter Angermann, “o.T. “, 250 x 200 cm

 Peter Nikolaus Heikenwälder的 “玛丽亚“ 属于立体派绘画 (图 14), 而Deanna Krueger Melt 的抽象作品则是纯粹用电影胶片剪贴而成 (图 15)。

\

(图 14) Peter Nikolaus Heikenwälder, “Fall Maria: Erste assistierte Reproduktion? “ 220 x 190 cm

\



(图 15) Deanna Krueger Melt Medical diagnostic film 125 x 200 cm

    柏林艺博会Berliner Liste 主办者雄心勃勃, 计划明年扩大展览规模, 吸引更多的国外画廊前来参展, 更好地发挥卫星式展会对主展会的补充和支持作用。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