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李可染:艺术家要永远记住这句话

2021-04-30 10:56 来源:文艺天下 作者:李可染 阅读

李可染 《看山图》

李可染 《看山图》

画画不能猛画,碰出来,类似偶然,其实不然。首先要酝酿感情,艺术是有法则的。艺术是无鞍骑野马,赤手抓毒蛇,是狮子搏象。

意境的中心叫“画眼”。在这儿下的工夫要大,因为观者一下就看到了这里。

要静观,静观产生新鲜的感觉,有的小孩喜欢叉开腿撅起屁股从腿下观景,因为有新鲜感,有了新鲜而强烈的感觉,才能充分地表现出来。

艺术家除了聪明以外,还要老实,市侩性格的人成不了大艺术家,因为他怀着投机取巧的侥幸心理,早上下了点功夫,晚上就想取利。好的艺术家,都具有朴实的品质。

李可染 《清漓风光图》

李可染 《清漓风光图》

伟大的艺术家要有哲学家的头脑,诗人的感情,还要有杂技演员的本领。在钢丝上行走自如,掉不下来。要做到随心所欲不逾矩。

艺术是创造,而不是明暗透视加起来即可,艺术不是探囊取物。

有个青年叫我写几个字,我写了“实者慧”三个字,意思是投机取巧不行。常言道“大智若愚”,真正聪明的人都是老老实实的。世界上对人类有贡献的人都是老老实实的人。艺术来不得半点虚假。

有人认为大画家画画都是随随便便抹几笔,自己就漫不经心,以为从胡乱林中可以产生好画,创造奇迹。

古人说:“若不经意”,我认为“若”字旁边应该打几个圈强调一下,或者更明确一点,在下面加上“经意之极”四个字,成为“经意之极,若不经意”。这和苏东坡所说:“始知真放在精微”是同样的意思。

有的青年在学习中存在着狭隘的功利主义,好像很多东西都与自己的业务无关,不愿去触及,甚至连传统也不愿学习,觉得“用不上”。

这种学习方法好像“撒油花”,本来有一碗营养丰富的汤,他只是浮在表面上的几点能见实惠的油星,别的都舍弃了,这不是聪明而是愚蠢。

张仃同志把这种人称:“豆芽菜”,很恰当。艺术的根要扎的又深又广,才能成为参天蔽日、丰富繁衍的大树,否则真像“豆芽菜”独根独苗,单薄得很。

过去学校挂有黄宾虹先生的画,一些人看不懂,有的甚至提出反对,说这些画没有什么意思。

其实,黄老先生的画有很多优点是供我们学习和借鉴,但他的意境比较旧,我们不能完全用现代人的思想感情去要求他。

李可染 《归牧图》

李可染 《归牧图》

黄先生的画整体感很强,层次很深厚,充分表现了大自然多种物象的微妙复杂的关系,若接若离,浑然一体。

有的画远看草木葱茏茂密,山石重叠,近看一块石头也找不到,有的画充分表现了江南山水饱含水蒸汽的浓郁气氛,在笔墨上达到了很高的成就,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很好学习的。

杜甫说:“语不惊人死不休”,艺术家要永远记住这句话。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