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雷虹:在逃离中寻找自由

2013-02-27 10:32 来源:当代艺术 阅读

雷虹

雷虹

雷虹作品

雷虹作品

  任何语言都有自身的优势,而“抽象艺术”至少在形式和理念上更有深度和广度的扩展可能,它并不是目的,却是接近目的的有效手段之一。雷虹意欲在逃离中寻找自由,逃离 “实在”的拘囿,寻找心有所契的“抽象”自由。

  上世纪九十年代,雷虹就读于四川美术学院雕塑专业。一次在写生课堂上,他突然看到了不同以往的空间,光与时间、情绪所交合的结构,所有的对象都被聚集起来,构成了整体视觉,于是他匆忙记录下眼前的景观。后来发现,这才是更为接近真实的感受反馈和更为诚实的表达呈现。

  由于雕塑专业的高强度写实训练,他被迫将无边界的空间意识融入有限的写生形体中,最终不自觉地走向了形式的极端——点、线、面、体的基本型,产生了作为毕业展作品的一批浮雕、圆雕和装置。他意识到有限的条件不能满足自己更多的立体空间作品的创作和存放,从而他试着将表达的需求留存在平面中,在他研究生学习期间,创作出了大量的草图、方案和绘画。雷虹在结束了四川美院14年的创作生活后,去了旅行。在海边的时候,他看到了不同于以往视觉的自然景观,也经历着个人非平时所接触的事物,空间和平面作品的创作也在这断时间里继续着。

  在雷虹近年的作品里,点、线、方块这些都不是从概念出发的,而是取自意象,架构和抽象的张力隐匿于画布之下。几何平面是在他的空间表达中常用的形式,也是他在探索空间里的“有”与“无”,“实”与“虚”之间的关系。在作品中,几何的形式和空间本身形成了一个视觉表达和自我认知的过程,而直觉和超验是过程中是关键。

  雷虹认为,“抽象”只是观众对他作品表现形式的概念归类,他自己并没有设定为“抽象艺术”这一概念。他对于艺术“纯粹”的追求,并不仅仅在于形式,而是试图将价值体系、意识形态抽离开来,让抽象的“自由”获得更多的可能。而对荒诞和虚无的正视,也让他的作品免于在幻象中沉溺。如此深度的“纯粹”,便在于它不可能呈现为具象。

  对于作品里所要呈现的观念,他说:“我只能用‘不确定性的确定’来解释我作品的表达。释放是生命力意欲证实自己存在的一种方式,而内敛则是艺术品的品质所在。两者结合,便产生了纯粹的、无关“意欲”的概念。当创作无关意欲时,表达或许更为真实,更为自由,这也是我正为此为努力的方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