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当下壁画的症结在哪里?

2016-04-29 08:54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于美成 阅读

当下壁画的症结在哪里?

——壁画艺术家、美术批评家、建筑设计师间的对谈(二)

于美成

于美成摄于法国巴黎卢浮宫

于美成摄于法国巴黎卢浮宫

张仃先生在创作北京机场壁画

张仃先生在创作北京机场壁画

法国巴黎圣母院彩色玻璃镶嵌画

法国巴黎圣母院彩色玻璃镶嵌画

叶武林 祝福 原野等人物绣像

叶武林 祝福 原野等人物绣像 360cm×2800cm 局部 中国现代文学馆 1999年

法国巴黎卢浮宫天顶画

法国巴黎卢浮宫天顶画

新建成的苏州博物馆的假山水

新建成的苏州博物馆的假山水

美术批评家C(简称C):几年前,我和你们两位壁画艺术家在一起谈论过壁画的形式语言的问题。之后,我便对壁画产生兴趣,开始关注起壁画了。今天,我来参加友人K的画展开幕式,我们又碰面了,现借美术馆的茶吧之地,边品茶,边再谈一谈有关壁画的问题好吗?

壁画艺术家B(简称B):近年来,壁画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还是多在壁画的界定、寻找墙面等问题的圈圈里打转转,至于壁画的形式语言这个问题还是很少涉及,没有展开认真地讨论,我们是不是还继续针对壁画的形式语言的问题再深入地谈一谈?

(壁画艺术家A发现他的朋友建筑设计师D从窗外闪过,他赶出门外把D招进屋内)
壁画艺术家A(简称A):我介绍一下这位建筑界的朋友,他是E设计研究院的建筑设计师。我们讨论壁画问题,他可以从建筑设计师的角度对当下壁画谈谈看法。

面对当下壁画的状况,许多方面都应该谈一谈,譬如,壁画创作传统与现代思想的转换,城市建设与壁画发展的相互关系,壁画艺术对文化独特性与城市个性形象所具有的作用,当代壁画发展中对新材料、新技术的吸收、利用等许多问题都值得进行讨论。您刚才提到的,对壁画的形式语言的问题再进行深入地探讨,近年来,我一直在写一篇关于壁画的形式语言的研究文章,可是面对壁画不尽人意的现状,似乎有一种无形的压力和责任,总不能无动于衷,写点应急的文字而不时受到干扰,壁画的形式语言的文章写写停停,时至今日也没有脱稿。

B:刚才美术批评家说了。他近些年已关注起壁画来,一定有许多想法是否先谈一谈?

C:近些年来,我翻阅了一些有关壁画的书籍和资料,观看了多座建筑的室内外壁画,有机会参观了第十一、十二届全国美展壁画展,“2012大同国际壁画双年展”,接触了壁画界、建筑界的一些画家和建筑设计师,从而对当下壁画创作情境有了一些感性认识和理性思考。但,这期间我听到不少壁画展的参与者对作品的评选议论纷纷,牢骚满腹,谴责不断。这里面还是涉及到壁画界多年关注的老问题,一个是壁画的界定,一个是作品入选、评奖的资格和标准。我倒认为目前面临壁画这些基本的理论,基本的规则问题要是搞不明白,其他的问题都是扯淡,无法展开谈下去。我们界外的旁观者对于壁画存在的问题还是了解一些的。我的意见,其他方面的问题不得不放一放,还是应该先弄清楚这两个问题,然后再讨论其他有关壁画的事宜好吗?否则,我们谈论壁画,却有其他画种的作品在里边掺合,不便谈,也谈不清楚。

A:一提到当下壁画这个话题,心绪就会觉得不正常。对近几年来听到、看到壁画的一些情况,不能缄默,有些话还不得不说,总想一吐为快。

中国新兴壁画运动三十几年的前行中,形成了一个常态的壁画创作环境,积累了一定的壁画经验。这些壁画经验是几代壁画艺术家创作实践凝结的成果,换句话说,壁画的理论与技术是壁画艺术家心智的产物。我们应该不断地巩固和发展它,而不是以什么“包容”、什么“外延”几个被用滥了的词当托词,使壁画的一些定律普泛化和模糊化起来,或者有意或无意地在消减它。“包容”有没有对壁画特点的漠视疏离,碰动撤守?“外延”是不是击穿了壁画的底线?

C:壁画的发展不能以丧失壁画的底线为代价。壁画没有了底线,不仅影响壁画的文化艺术价值的取向,更重要的是破坏了严谨的学术研究和增添了不良的社会风气。必须咬住壁画的底线不放,不然的话,不良的倾向扩散,在我们不得不接受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伤害、误导了创作者。

壁画界光怪陆离的现象,来自于社会环境的喧嚣浮躁,也来自于壁画家的素质滑坡恶化。

壁画的发展是不能建立在破坏壁画整体环境基础上的。

A:1970年代末1980年代,中国新兴壁画运动初期,什么是壁画,壁画家们的心理是清晰、明确的。中国当代壁画的转型换轨,虽然说并不只是一种趋势,存在多种方向,多种前景,千变万化,层出不穷,但不管如何变化,还是应该固守住壁画的底线的。界内人士对绘画各画种常识性的东西还是熟知的,譬如油画是用油调剂颜料画成的画,水粉画是以水溶颜料画成的画,漆画是由大漆入色髹磨而成的画。那么壁画呢?是以墙面做载体绘制或工艺制作的画。然而,近些年壁画被一些非学术话语权所裹挟,不断冲击着壁画的底线,呈现出壁画本身浑浊无序的状态。独幅画,没有墙面,怎么能称其为壁画呢?这可是个比较浅显的道理啊!画没有与墙壁相结合,休谈是壁画。我还是同意一位壁画艺术家著文中的说法:“……没有与具体墙面发生任何关联,是否可以说,这些作品不是纯正的壁画,还是属于架上绘画,或叫做重彩画,或算是油画,或是各种工艺的称谓,等等。”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