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赵忠祥对话范曾:国学不谈“孝”就是伪文化

2012-09-28 09:13 来源:搜狐艺术 阅读

\

  赵忠祥:国学不谈“孝”,就是伪文化

  圣诞之夜,广西卫视继续排档思想文化大餐,《老赵会客厅》第二波:赵忠祥与范曾一起聊治国之道——孝道。

  把孝道当做治国之道,貌似新鲜,其实古已有之。自儒家学说成为治国之道以来,孝道、师道就是士大夫乃至普通老百姓治国、治家的核心精神。本期的《老赵会客厅》,范曾引经据典,从四书五经源起到家族自身为例,向赵忠祥介绍源远流长的孝道文化。

  从舜帝受虐狂式的向父尽孝,但曾参母子神奇心电感应的噬指心痛,有关于孝道的传奇总是极端而夸张。但在现实生活中,不孝之子似乎从未断绝。譬如前不久一则发生深圳的公务员殴打父母的新闻就让全国哗然,而赵忠祥更回想到文革时期的孝道崩溃:“有一个阶段的,我们在提阶级斗争的时候,特别提一个字叫大义灭亲,弄的在文革当中,我们有时候自报家门的时候,有一个阶段叫自报阶级队伍,有一些同事平常也不知道,居然会在这种自报公议的这样一个过程当中,如果家庭出身不好,或者什么,大骂自己的父母,当时我们也不敢说,就觉得这个太过分了。”

  熟读经史的范曾发现,四书五经里并无孝经,却内含孝道。在《论语》中即有关于孝道的论述:“曾子是孔子很得意的学生,所以很多要害的话在论语里。有一次孔子叫曾子过来,曾子就过去了,孔子讲了几句话,孔子走了,曾申出来了,旁边学生没听到,讲刚才夫子道,忠和恕。因为曾申这个本人就是孝子,孔子认为他好,曾申进一步听孔子讲孝道,曾申就记录,这就是孝经的源头。”

  范曾对不仅是在国学经典中研究孝道文化,他更是用一种独特的方式为家族尽孝。范氏家族,是诗文世家,自450年前至今,每代人都能呤诗作句,其中范曾祖父范伯子曾为清代诗坛领袖。根据范曾的整理,范氏家族十三代人工创作5000多首诗,引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高度重视,拨资70万编撰成集。范曾骄傲自称:“这本书修订完了以后,从我的十二世族范应龙开始,一直到我,十三代诗人450年联绵不断。在中国文学史上能够两三代的也很难了,我们有十三代,有的是名闻全国的,比如讲范丰仪(音),范伯子。唐宋八大家里有个曾巩。曾巩家里有十二代诗,十二代诗有个问题,旁系支脉他拉进去,我们范家是持续的,这就不一样。这个书可讲我尽到孝子贤孙的责任,我想范家先生没有第二个人能编这本书,这本书当时我说我不能用自己的钱出这个书,这是国家的事情,当时新闻出版总署很同意我的看法,拨了70万。为什么自己不能出钱印呢?不是我自己出不起,我觉得自己印了,它缺乏国家行为的意义,缺乏对这个家族整体评价的意义,所以,当时新闻出版总署非常慷慨的拿出70万印这本书,如果讲对先祖的文化的传承那种执着,我想我可以讲是一个真正的孝子。”

  翻读范氏家族的诗文,赵忠祥由衷感叹“我们在讲孝道,在讲十三经,在经史子集,在讲国学的过程当中,我们绝对不是一种狭隘的,只谈中国文化的传承,所以你要说学国学,学那么多文化,你要没一个“孝”字都白学。”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