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钱穆:读这五类书让你成为高境界的人

2021-10-15 09:27 来源:明伦书院 作者:钱穆 阅读

钱穆

钱穆(1895年7月30日-1990年8月30日),中国现代历史学家。江苏省无锡人。字宾四。笔名公沙、梁隐、与忘、孤云。斋号素书堂、素书楼。历任燕京、北京、清华、四川、齐鲁、西南联大等大学教授,也曾任无锡江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曾任中国文化学院历史所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台北故宫博物院特聘研究员。

1

为什么读书便能学得做一个高境界的人呢?因为在书中可碰到很多人,这些人的人生境界高、情味深,好做你的榜样。

他们是由千百万人中选出,又经得起长时间的考验而保留以至于今日,他们的做人值得敬仰。

那究竟当读哪些书?我认为:业余读书,大致分以下几类:

修养类。所谓修养,犹如我们栽种一盆花,需要时常修剪枝叶,又得施肥浇水;如果偶有三五天不当心照顾,便决不会开出好花来,甚至根本不开花,或竟至枯死了。栽花尚然,何况做人!

中国有关人生修养的几部书是人人必读的:首先是《论语》。再次是《孟子》。孔孟这两部书,最简单,但也最宝贵。如能把此两书经常放在身边,一天读一二条,不过花上三五分钟,但可得益无穷。

只这样每天读,不要以为没什么用;如像诸位毎天吃下许多食品,不必也不能时时去计算含有多少维他命,多少卡路里,只吃了便有益;读书也是一样。这是我们一种私生活,同时也是一种高尚享受。

还有一部《老子》,全书只五千字。一部《庄子》,篇幅较巨,文字较深,读来比较难;但我们是业余读书,等于放眼看窗外风景,随高兴看什么都好,不一定要全把外景看尽了,而且是谁也看不尽。

还有一部佛教禅宗的《六祖坛经》,故事生动,道理深邃,花几小时就可读完,也可时常精读。

其次,还有朱子的《近思录》与阳明先生的《传习录》。这两部篇幅均不多,且均可一条条分开读。

此七书不论你做何职业都可读。有恒地去读这七部书,准可脱胎换骨,走上新人生的大道去。

2

欣赏类。我们对人生本身需要欣赏,而且需要从高处去欣赏。最有效的莫如读文学作品,尤要在读诗。谚语有云:“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当我们读诗时,便可培养我们欣赏自然和人生。

如陶渊明诗:犬吠深巷中,鸡鸣桑树巅。这十个字,岂非我们在穷乡僻壤随时随地可遇到!但我们却忽略了其中情趣。经陶诗一描写,却把一幅富有风味的乡村闲逸景象活在我们眼前了。

在我想,欣赏一首诗,应比欣赏一张电影片有味,因其可使我们长日神游,无尽玩味。不仅诗如此,散文亦然,读散文更自由。学文学乃为自己人生享受之用,在享受中仍有提髙自己人生之收获,那真是人生一秘诀。

3

博闻类的书。这类书也没有硬性规定;只求自己爱读,史传也好,游记也好,科学也好,哲学也好,性之所近,自会乐读不倦,增加学识,广博见闻,年代一久,自不寻常。

新知类的书。我们生在这时代,应该随时在这时代中求新知。这类知识,可从现代出版的期刊杂志上,乃至报章上找到。这一类更不必详说了。

消遣类的书。其实广义说来,上面所提,均可作为消遣;因为这根本就是业余读书,也可说即是业余消遣。但就狭义说之,如小说、剧本、传奇等,这些书便属这一类。如诸位读水浒传、三国演义、红楼梦,可作是消遣。

4

上面已大致分类说了业余所当读的书。但现代生活忙迫,能在什么时读呢?

其实人生忙,是应该的;只在能利用空闲,如欧阳修的三上,即:枕上、厕上和马上。上床了,可有十分一刻钟睡不着;上洗手间,也可顺便带本书看看;今人在舟车上读书,实比在马上更舒适。

古人又说三余: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者晴之余。现在我们生活和古人不同;但每人必有很多零碎时间,如:清晨早餐前,傍晚天黑前,又如临睡前;一天便有三段零碎时间了。另外,还有周末礼拜天,乃及节日和假期;尤其是教师还有寒暑假。这些都可充分利用。

假如毎日能节约一小时,十年便可有三千六百个小时。又如一个人自三十岁就业算起,到七十岁,便可节余一万四千四百个小时,这不是一笔了不得的大数目吗?

这样,有好的娱乐,便有高的享受,岂非人生一大佳事!读书只要有恒心,自能培养出兴趣,自能养成为习惯,从此可以提髙人生境界。这是任何数量的金钱所买不到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