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机构立足青年艺术家事业 能否做时代先驱(3)

2012-09-28 04:56 来源:搜狐文化 阅读

    何贵清:我从来都是好学生,在学校的日子我不断被训练着技巧和怎样做一个好学生。学院教育的背后就是学院的名字,以及这个名字后面的学术价值、时代价值。至于从学院出来之后怎样则完全取决于个人的世界观与价值观,当然这些很大程度上也是大学时期形成的。不过我要提一下这次参加的今日美术馆的这个研修班,他们绝非学院派的感觉,虽则里面有两个大学教授来教,但是整个风格也脱离了那种学院意义上端庄的、严谨的,聊天似的、启发似的课堂,让学院出来的我们都不适应了。此外,他们讲的内容也很实在。可以说也许只有在这样的场合,面对这样一群渴望被认可,期求点拨的青年艺术家,他们才会讲那么多肺腑之言。古人课徒讲究面聆教诲,那次确实带给我这种崇高的感觉。而且他们还有展览机会,这对青年艺术家来说更像一个机会。

    问:你如何看待艺术家与艺术市场的关系?

    何贵清:做职业艺术家一定要面对市场的,因为以此为生。艺术市场的良心运转对于每一个环节其实都是有利的,但是现在的问题在于大家没有形成机制的共识。所以经常出现所谓“不靠谱”或者“不厚道”的事情,我相信随着大家对于市场的不断认识,越来越规范。青年艺术家能够被认可就是一件大事了。

    艺术的对象,只有无垠的宇宙和此间的芸芸众生。其实我在艺术上没有什么材质、形式的限定,我顺其自然。

    问:当代艺术现在的面貌已经很多元了,很多人都热衷反映社会的黑暗面、人性的灰色地带等这种沉重的话题。你本身是怎么把握的?

    何贵清:进入艺术史的作品都打动了观者。但是“动人”又很难物化、标准化。我喜欢痛快交代画面的关系。

    记者通过今日战略发展与教育产业研究中心负责人王通伟了解到,他打造这个课程与“孵化计划”的时候,是以一种积极的姿态、全球化的思维去寻求一种助推青年艺术家、快速成长的模式。王通伟认为,后奥运时代,中国崛起的样貌已经不可抑止,中国当代艺术也以蓬勃之势进入了以西方话语为核心的区域,而这青年一代则在酝酿“中国标准”,即以中国的思考方式、话语习惯为标准。正是这种远大的期许和责任感使得青年一代信步远行,让我们拭目以待孵化计划的破茧而出。据悉第二届今日青年艺术家高级研修课程已经开始招生,预计将于3月开课。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