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北莫:金托里(4)

2012-09-29 22:44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北莫 阅读

  金,金的另意。剖析出来,这个出现在本意转折中词组的外延,一直在交感的方向上行进,看起来并没偏离。深蕴的积淀,是可以这样分述的。矿分子的名字,本来就是人们以自身的实践规则去附加上去的,你的称谓本来就无关于它的存在。透过我们对世界的认识大统、对规律的认知路径,我以另意来拙述,也不会有何不妥。因为,这是在托里,一切都是托里的,是通过托里以金焕发的多向变角,是托里现代基业的起始,我的侧目正是以一态生百态,是我眼中相关托里金事的总论纲要。是的,向前继续延伸,在这个另意里,来者无法停留。我被淹没在这个浩大的另意里,正在经过托里于征途上给我预设的惊喜和无限。

  而今,中国各地都在建造工业园。北京、上海、广州、乌鲁木齐等城市,均结合各自的优势,飞速地拓建工业区,因囿于不同的环境和各自的地理与经济特征,圈地造业,以图发展。在这一个大发展的情势下,托里的工业园也理所应当地应运而生了。沿省道直向克拉玛依市,托里的工业园就连缀在公路的两侧。向前是克拉玛依石油基地无边的井塔,回望是漫漫如泻的巨滩草原,舒缓的地势、阔放的园区,这绝对是西北唯一的一种工业景致,独特的绚彩布景。38家板材厂、46家企业、69个工商户,就分布在这个园区的各处。除了大规模的林立板材厂之外,碎石厂、苯板厂、肥料厂、房地产开发公司,五花八门构成了工业园复杂的繁盛。

  这就是始于远古的游牧之地,数千年的历练仍维系着草场葱葱的景物志,这里的矿石从规模初采开始,不过百余年,创立的百业却仅仅是近十年的事情。风光依旧是一片广阔的大野,羊群依旧是云霞般聚散如故,可托里真的是变化了的托里了。

6、与金齐鸣

  托里的黄金产量,连续几年位列新疆第一。这不仅增加了托里字义里的含金量,同时昭引出一种强烈的吸引。这吸引是多方面的、多层次的、多角度的、多锐意的,谁都无法把托里从任何意义中与世界的任何一处做以置换,无论是以畜牧业为主体结构的县乡还是以工业为主体结构的城镇,托里兼收了两者的形象特征,是为唯一。

  山脉、草原、荒野、河流、湖泊、云霞,构成了天成的场;牛、羊、骆驼、奔马、飞鹰、冬不拉、舞蹈、歌谣,传动为景。此场与景大合为天地境界,是托里大合之美,可以说是综合的“艺”。而游于艺,是托里的天缘与人缘共冶,涵摄这场多维视域时,可知解自然大化之道和人文的抒怀情节。托里,既展示了世景图,也流渗人景观。多民族的汇聚,多文化的融通,万物多元的互感和转换,使托里在多重的放射里,诗化成一场璀璨的玄机。
                                    
  我们是美丽的花朵
  在草原的怀抱里开放
  
  这是产生于托里塔吉克族的诗歌。这是沉淀在无限美好中的心曲,草原已在各民族的词语里如音乐或色彩,融化在托里的深处。

  草原印在天上的影子是鹰,我看到从冬不拉琴弦上一跃而起的鹰。这在旋律中腾起的雄鹰,携着思索的翅膀,无数次的在更多托里人心空里翱翔。黑扎提·赛依提哈孜,一个生长于托里的音乐才子,六十多岁的他火热的激情依旧在燃烧,在他抱着冬不拉的怀里,放飞的这只鹰,是盘旋于众峦心海之上的一只,是驾驭云霄的一只,是哈萨克人勇敢与骄傲的一只。我为这只鹰深深地感动过。黑扎提演奏时的眼睛,闪烁着雨后晴澈的霞光,前方就仿佛是草原,音乐的上空就是飞翔的草原,那是鹰的草原,是哈萨克的草原,是托里的草原。

  传说中的阿山老爷爷骑着骏马,就是奔腾在这个草原上,发现的阿依娜(哈萨克语:镜子的意思),在明丽的阿依娜湖畔,才开始有了人的居住,才有了托里的诞生。而托里就是阿依娜,托里是蒙古语(也有说是源自突厥语)中的如镜般的泉水寓意。从诗意中诞生的托里,注定了它诗意般的成长,是无限的诗意围构出一个美丽的家园。

  如果在巴尔鲁克山翠绿中,飞驰出一匹骏马,背上如霞光道道披挂满金线,那可能是太阳倾洒的,也可能是马蹄踏践击起的。埋藏在草皮下的金石,迸溅而踱起的金线或许就是物华的矿藏外泄,它和太阳一样,都会赐予马,赐予草原,赐予托里。然后,马纵身向前的方向,绝对是面向太阳的方向。那是和托里的金一样的光源,是情缘,无论是任何一声惊鸣,或许就是冬不拉的,记住,那是托里独奏出的草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