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张执浩:从焦虑到希望出去看看太阳

2020-02-06 09:0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1月26日,大年初二。

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著名诗人张执浩和妻子两人留守武汉。在香港中文大学就读博士的女儿被张执浩“命令”不准回家,去男朋友家(四川德阳)过年。

这是张执浩夫妇过“宅”生活的第三天。

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张执浩说,本来此前武汉还准备在开春之后开启多场诗歌活动,按计划,自己现在也应该在忙于相关工作。

但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武汉封城,一切都停止了。

“我现在是躺着的。开着电视,但并不看节目。”

“如果这场‘战斗’结束,我最想出去看看太阳。武汉啊,好像已经有一个月没有出太阳了。”

“大年三十那天,我们特别无助

初一开始,我们有了一些希望。”

对于张执浩夫妇而言,最慌的是大年三十那一天。

“整个武汉市都陷入了无助的状态,特别恐慌。外面的流言蜚语,没有相关权威部门出面辟谣,又是在团聚的日子里封城。”几个因素加在一起,让张执浩夫妇有些绝望。

但是日子还在继续,年,也得过。“再难过也能过。祝大家鼠年平安吉祥。”这是那天他才朋友圈给大家的祝福。

那天早上,张执浩戴上口罩,去到附近的菜市场,购买了足够七天的食材。“菜还挺多,人也多。但菜市场的人不约而同地埋头买菜,静静付钱,几乎没有人说话。和往常不一样。”

张执浩买完菜,站在家门口,摘下口罩,在手上、脖子上、脸上等裸露在外的地方都用酒精擦拭消毒,“还是担心会将外面的病菌带回家。”

张执浩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大年三十那天的外出,是他们这三天来唯一一次出门。

“没过过这样的春节,第一次感觉这样冷清。”大年三十晚,张执浩和妻子简单地做了几个菜,有滋无味地吃着,喝了半杯红酒。电视里播放着春节联欢晚会,两人却没有心思看,一直刷手机,看看关于疫情的最新情况。

“从初一开始,我们的情绪就开始缓和很多了。主要是看到医疗部队进了城,还有外面的各种援助,一定程度缓和了那种孤立无援的焦虑感。”张执浩说,今年武汉没有下雪,气温也比较低,很多人在年前就患有甲、乙流感,所以当新型冠状病毒发生时,很多人都以为自己被感染,其实只是普通感冒。从市民情绪普遍的恐慌,到现在全国人民都在关注,为武汉加油,那么多志愿者出动来到武汉给予帮助,也为他这样的普通市民增添了很多信心。

“万一封城两个月

市民最应该关心的是心理问题”

昨天,女儿从香港给他寄的快递到了,“顺丰,五天,其实也挺快的。”取完快递回家前,他依然进行了全身消毒。张执浩和妻子开玩笑道,现在是他们人生中最干净的时刻。

因为担心疫情,喜爱写诗的张执浩却没有任何心思下笔,心静不下来是重要的原因。“我写作需要心静,不能情绪化的。但我妻子作为一个学术研究者,现在已经开始在工作了。她还挺好。”张执浩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现在的日子过得特别慢,他觉得在家呆了有一星期,却只过了三天。“在家干嘛呢,玩手机居多。其次就是研究研究吃什么,倒还给生活增添了一些趣味。”

▲张执浩的“宅”生活

▲张执浩的“宅”生活

张执浩说,他们小区目前还没有出现过一例患者,但大家都自觉地与别人保持距离,“既是自保,也是保护别人。”

面对封城,并不会让他们两夫妻感到绝望,而天天呆在家,不知道该怎么办,却成为了心理问题,“如果真的要封城2个月,那市民的心理问题,可能比身体问题严重。”

武汉已经有一个月没有出太阳了,张执浩想着,如果有一天疫情结束,他最想出去晒晒太阳,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曾琦

来源:红星新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