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李亚伟:《河西走廊抒情》附录

2012-08-29 11:2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李亚伟 阅读

  相关阅读:李亚伟:河西走廊抒情(修订稿

  《河西走廊抒情》附录
  
  我一直希望诗歌能被尽可能多的人读懂——包括不爱读书看报,也不喜欢上网查阅资料的读者。所以在写作《河西走廊抒情》过程中,我把思路所触及的一些材料、部分诗句出现时一些可有可无的景象甚至某种关联,一一罗列成条,呈现于后,以使我的创作思路和行文手段得以暴露,尽量将晦涩亮开,尽量将玄虚坐实。
  
  我想说明,我不认为这是注释,我把它看成是我创作每一首诗时隐显其中或紧跟其后的无形的书签。所以我不把它叫注释,而叫签。
                     
  李亚伟
  
  
  
  第一首
  
  *姓氏是另一种基因。王姓在中国姓氏里颇具代表性。该姓氏主要有如下几个来源:
  
  1,商王文丁子比干(纣王之叔)死后葬于朝歌附近,其后人居此守陵,世人称为“王家”,其后代遂以为姓。
  
  2,周灵王太子晋被废为庶人,其后代改姓王。太原王氏和琅琊王氏逐渐成了这一支的名门,晋朝时期琅琊王氏等中原大族南迁,称为衣冠南渡,为历史上最著名的家族迁徙事件。太子晋也成为王姓最重要的得姓始祖之一,天下王姓十之七八出自太子晋。
  
  3,战国齐王田建亡国失位,其孙田安参与项羽反秦,被封为济北王。及项羽败,田安失去王位。其子孙以此为纪念,改姓王氏。
  
  此外,还有鲜卑可频氏、羌族钳耳部、高丽王族、回纥王族、 西域胡支姓、满族完颜氏、蒙古王族及耶律氏等,入中原后,也有改为王姓的。 大概都因曾是王族之后,或与王族沾边,而号曰王氏。
  
  第二首
  
  *素娥、翠仙,作者编纂的古代女子名。作者儿时见过一些山里女孩,大都被家里取了类似名字。这些颇具道家色彩的女子姓名,千百年来似乎一直在努力遗传中国古代女子的容姿,“文革”前后开始发生改变。
  
  小蛮,中国名腰。见唐孟棨《本事诗》:“白尚书姬人樊素善歌,妓人小蛮善舞,尝为诗曰:‘樱桃樊素口,杨柳小蛮腰’。”在白居易自选集里查不到这首诗,但白在给好友刘禹锡的一首诗中有:“携将小蛮去,招得老刘来”句,白居易自注说:“小蛮,酒榼也。”又,白居易《夜招晦叔》诗有“高调秦筝一两弄,小花蛮榼二三升”句。我相信白居易的白纸黑字——小蛮不是他家的舞姬,而是酒具。当时盛行西方文化(波斯或阿拉伯),“蛮”差不多就是现代的“洋”,不应把小蛮的腰理解为洋妞的腰。“小蛮腰”就是和“葡萄美酒”一起舶来(驮来)的并与之配套使用的酒具。再看看白居易的《长安道》:
  
  花枝缺处青楼开,艳歌一曲酒一杯。
  美人劝我急行乐,自古朱颜不再来。
  君不见外州客,
  长安道,一回来,一回老。
  
  美女、美酒、白居易。歌一曲,酒一杯。真实。
  
  **见《圣经》新约。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应是耶稣对俗世生活和灵性生命如何结合的一个智慧的解释。 新约·玛尔谷福音:
  
  后来,他们派了几个法利塞人和黑落德党人到耶稣那里,要用言论来陷害他。他们来对他说:“师傅,我们知道你是真诚的,不顾忌任何人,因为你不看人的情面,只按真理教授天主的道路。给凯撒纳丁税,可以不可以?我们该纳不该纳?”耶稣识破了他们的虚伪,便对他们说:“你们为什么试探我?拿一个德纳来给我看看!”他们拿了来。耶稣就问他们说:“这肖像和字号是谁的?”他们回答说:“凯撒的。”耶稣就对他们说:“凯撒的就应归还凯撒,天主的就应归还天主。”他们对他非常惊异。
  
  还想起凯撒在小亚细亚吉拉城中的一句名言:“我来了,我看见,我征服”。
  
  第三首
  
  *夜郎国存在的时间上限至今难以确定,下限则在约公元前27年。这一年,夜郎王兴同胁迫周边22邑反叛汉王朝,被汉使陈立所杀,夜郎也随之被灭。此后,夜郎作为国家不再见于史载。
  
  晋朝曾在今贵州北盘江上游设置过夜郎郡,时距夜郎灭国已300多年。李白所说的夜郎,为唐玄宗天宝年间在今贵州桐梓一带所设的夜郎郡,时间上距夜郎灭国已700多年了。
  
  到底谁是夜郎古国的立国主人,在大夜郎范围内聚居时间最长、人口最多的苗族和彝族都有外来者的嫌疑,史籍中一直是一团迷雾。
  
  **1032年,拓跋氏夏主李元昊继夏国公位,第二年开始西夏年号。在占据瓜州、沙州、肃州之后,西夏领有莫高窟。从夏景宗到夏仁宗,西夏皇帝多次下令修改莫高窟。从其《千手千眼观世音像》等里面的《农耕图》、《踏碓图》、《酿酒图》与《锻铁图》中可清晰地观察到西夏人的生活内容。 
  
  1227年末代夏主李睍投降蒙古人后按照成吉思汗遗嘱被杀,西夏王族灭族,西夏灭亡。蒙古军将领察罕入城安抚住了城内军民,使银川避免了屠城的命运,西夏的军民得以保全。但西夏瞬时灰飞烟灭,其文字到明朝以后也成为无人识读的死亡文字。
  
  第四首
  
  *属相,意指中国传统。万宝路,指1980年代开始再度进入中国的西方文化,只不过这次西方文化是从海上经中国东南沿海进入内地,河西走廊成了荒芜的后院走廊。
  
  **将唐朝不同时期地图用幻灯播放,看上去很像不停伸出和收拢的爪子——中原是手掌,安西、北庭、漠北等手指伸缩处诞生了唐代边塞诗。众多当时的高级知识分子亲身参与战争,形成了庞大而又精致的暴力美学。
  
  ***唐崔护诗《题都城南庄》: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在,桃花依旧笑春风。
  
  第五首
  
  *还是想起了女人和她们的属相。
  
  **刘禹锡诗《金陵五题》的第二首: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乌衣巷地处金陵南门朱雀桥附近,为东晋王、谢等世家巨族聚居之处。记得美国当代诗人肯尼斯·雷克斯罗斯(Kenneth Rexroth,中文名王红公)曾将此诗的后二句译写为:“以前公爵府门前的燕子,如今飞进了石匠和伐木工家中”。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