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陈子弘 | 聂小倩的故事残片

2021-11-05 09:04 来源:南方艺术 作者:陈子弘 阅读

陈子弘

陈子弘( 1966年10月20日——) ,中国当代诗人、译者,生于中国四川成都,1988年毕业于云南大学地球物理系,现居成都。2001年出版诗集《在河边》(天马图书公司,2001),2021年底由新加坡Writers Press出版英文版诗集《just make it felt》。翻译过特拉克尔、布罗茨基、卡德纳尔、聂鲁达、默温、唐纳德·霍尔、沃尔科特等多位当代外国诗人的作品,也英译过中国当代诗人柏桦等的作品。诗作及译作散见多种期刊、选本及文学类新媒体。


这是一首叙事体裁的诗,引发自作家谢挺的短篇小说《有青草环抱的房间》。陈子弘在诗中大胆地对默温以及庞德诗的直接引用构成了深层次的互文关系,同时谢挺的小说及姜丰的评论解读又构成了另外一种很有趣的互文关系。
——作者手记

那是个开满野花的山坡,有一条弯曲的小径,山脚有一条很清澈的溪流,当然还有青草。宁公子回过头,就在那一瞬,他看见了,那个谜底,他正是从那个谜底出来的,那个谜底成了他的出路。我看见宁公子脸上惊愕的目光,两行眼泪不停地从他眼睛里流淌出来。宁公子忽然间笑了一下,他甚至还用手擦了擦那块墓碑,又折了一根青草,衔在嘴角。等宁公子走上那条小路时,他就再也没有回过头来。
—— 谢挺 《有青草环抱的房间》

I

这景象毕竟还是荒蛮, 虽然还不至于彻底满目虚幻,
埃琳娜·切尔尼科娃写过用轻柔玉体在水面曼舞。
今日春分,这是一个谜语的谜面,有青草环抱的房间,
但写诗的人分辨不出这翠色更接近小翠鸟还是青蛙的后背。

II

就是这只手,让我显得那么不胜妩媚和温婉动人。
如果我没有名字就肯定没有力量,也就是没有时间,
把我描绘成王祖贤的模样是导演徐克的性幻想还是
别有什么脑海心田以及幽处叙事的语义学点缀?

III

他喜欢我一个人睡在这儿吗?利格达穆斯,
你不是利格达穆斯,你只是一个丫头或是龟奴。
你不是利格达穆斯, 那是年轻的奥维德,
或者是百科全书上写的一只银蓝色的蝴蝶。

IV

我就是那只雌狐,不,用Vixen更高雅更性感,
“就像你现在一样,当你轻盈的爪子奔跑时
在那令人窒息的夜晚,在桥的一端,我记得你
当我听到你的声音,我的脚底已经回答我
看见你的时候,我从日历上醒来又滑落……”
感谢默温先生写过我,他对我的爱更加深切。

V

温柔没有了,只好上嘴唇咒骂下嘴唇,
而我的眼泪却可以闭眼即来睁眼即收。 
就算不媚俗,也不会就没有欲望和萌动,
与书生宁采臣,我们的样子极像爱情。

VI

我知道你心中有我,否则不会泪流满面,
否则不会茶饭不思,否则不会大病一场……
患得患失,  忧伤的红衫披在我光洁的手臂上。
我不会真正爱上你,不会爱上任何人,
但我对你的好感中,十有八九是发自我的内心。

VII

宁采臣盗用埃兹拉·庞德的诗:
“如果她继续活下去,我会活下去
如果她死了,我就和她一起去。
伟大的宙斯,拯救这个女人,
否则她会戴着面纱坐在你脚前
把她的烦恼一一列举出来。”

(唉,一个斐波拉契侠客,一个稚嫩书生而已)

VIII

老妖的护法把海螺号放在嘴皮上装模做样,
但我却清楚听到大海的声浪,四周片片废墟。
我不能给你应有的回应,只好这样悄无声息,
你说你选择了我,但比你爱我更为用力,
酒没有倒满,所以你可以完全不问结局。

2019年3月21日,春分

注:

1.《有青草环抱的房间》是作家谢挺的一部以聂小倩和蒲松龄两个主角搭配仅是叙事素材的宁采臣和燕赤霞的后现代风格短篇小说,最初发表于1999年第六期《大家》杂志。

2. 埃琳娜·切尔尼科娃(Elena Chernikova,1960-)俄罗斯散文作家和广播电视专栏作家、新闻出版行业大学教科书作者,1982年毕业于高尔基文学院,是布罗茨基的好友。她的英文版自传《水上舞蹈》由布罗茨基作跋。

3.  利格达穆斯(Lygdamus)是有学术争议的古罗马诗人提布卢斯第三部诗集的署名作者,这本诗集共290节诗行,并没有多少诗意的力量,其风格是贫乏和空虚的。利格达穆斯的诗被添加到提布卢斯真正的诗中,这是有争议的。Lygdamus 显然是一个化名, 或者是他的妻子或情妇 Naeara , 现在根本无法识别真正的作者。如果不是早期研究手稿传统时, 这些诗就被纳入了提布卢斯的作品库, 那么它们可能不会流传到今天。另有一说猜测Lygdamus是奥维德青年时代用的化名。不可否认的是利格达穆斯被认为是一个有着自己文学身份的诗人。此外lygdamus也可以指代一种称为银蓝色的颜色。

4. 本诗第四段引用W. S. 默温的诗摘自 Vixen《雌狐》一诗,由作者自译。

5. 本诗第七段引用庞德的诗摘自《向塞克斯图斯·普罗佩提乌斯致敬  IX》,由作者自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