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董艺:谁给中国当代艺术一个未来?

2012-08-27 19:43 来源:东方视觉 作者:董艺 阅读

  中国当代艺术从1979年到现在也就三十多年的历史,但它的成长过程却筚路蓝缕。“文革”后美术界从“艺术工具化”的樊篱中突破出来,新思潮的滋养使中国持续的开放和拥抱当代文明,艺术家们开始致力于全方位的学习东西方艺术。然而,由于本土艺术生态没有充分建构起来,艺术家们的创作、展示、传播以及他们的生存状况,时常处于尴尬和窘迫的处境中。这种状况,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于西方艺术机构和收藏家们的介入才有明显改善。

  西方收藏家成为中国当代艺术较早的支持者和赞助者。他们不仅收藏中国当代艺术作品,还在全球各地赞助和举办了多次中国艺术展览,推动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大大增加了其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除了组织展览以外,西方收藏家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本,举办了一系列与中国当代艺术相关的国际性活动,使中国当代艺术得以大规模的进入国际艺术体系。可以说西方艺术机构和收藏家们推动了中国当代艺术的传播和收藏。然而,这些西方机构和藏家也几乎左右了中国当代艺术的话语权,当以西方固有的艺术史系统和商业价值为标准时,中国当代艺术是尴尬的。

  进入新世纪以后,中国当代艺术逐步获得了本土的认可,当代艺术得以在本土传播。中国稳定的政治、繁荣的经济和活跃的文化,也为当代艺术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当代艺术可以不只依赖于西方的认可。由于中国的艺术生态系统仍未形成有效机制,中国当代艺术在本土的发展依然有很多需要弥补和建构之处。相比之下,国外的艺术家扶持制度更为健全,画廊、基金会等艺术组织能够为艺术家提供资金支持,完善的法律法规能够为艺术家的创作提供良好的法律保护。

  在国外,成功的艺术家背后往往都有专业画廊的扶持。中国的私人画廊至多只有十多年的历史,很多画廊缺乏对艺术趋势的专业分析与把握,难以像国外专业画廊那样准确挖掘、长期培养和有效推广艺术家。国内一级市场功能的缺失及艺术投机的泛滥,使得不少艺术家寄希望于通过拍卖市场获得大众认可,造成国内拍卖市场的非正常发展。拍卖行只是市场上的中间商,重心在于获取有市场价格的艺术品,通过拍卖收取佣金,不考虑艺术家的长期发展。而且,拍卖市场存在一定的偶然性,有时成交价格并不能够很好的反映艺术品本身的价值。在拍卖市场可以看到,一些当代艺术作品的价格远远高出合理的价值参照体系,甚至仅仅昙花一现,不稳定的价格会影响藏家的信心,使艺术家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危险。

  在未来,中国当代艺术将呈现更加多元化发展的趋势,但有些著名、大型西方艺术机构的关注焦点已不再是中国当代艺术。在画廊扶持力度太小、拍卖市场不关心艺术发展的情况下,中国当代艺术将何去何从?

  本土各种艺术机构的兴起,为中国当代艺术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出路。“中国青年艺术家扶持推广计划”是一个重要的平台。它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德美艺嘉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以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持续发展为己任。

  中国对外交流协会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提供了文化发展的便利环境,以及政府对当代艺术的政策支持。德美艺嘉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不仅可以提供雄厚的资金后盾,而且组建了专业的策划执行团队。梅摩指数可以通过对市场走势的监控,为艺术家未来发展和收藏提供专业的评估服务。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下属中展德美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和德美艺嘉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馆线联盟”,与各地美术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充分发挥美术馆、博物馆的巨大社会作用,将艺术家的作品输送到国际美术馆、画廊举办展览,帮助他们树立学术声誉,同时也可以进入世界级美术馆、收藏家的视野

  “青年艺术家推广扶持计划” 承担着培养、推广新艺术家的重任,它们为青年艺术家作品提供主要的传播途径,如通过展览、收藏等方式进行第一层面的传播,通过出版书籍、媒体发布、研讨会议、艺术教育等进行深度和广度上的传播,帮助中国青年艺术家在国内外艺术市场上得以长期、稳步的发展。

  “青年艺术家推广扶持计划”对收藏家也具有前瞻性,能帮助收藏家将艺术品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动用少量的资金即可以实现具有文化投资价值的收藏,建立收藏体系,培养更加专业的艺术收藏家。

  “青年艺术家推广扶持计划”不仅仅是扶持青年艺术家的艺术事业,它调动了经济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本,通过艺术家、策展人、研究者、收藏家的相互作用,致力于建立今后中国当代艺术的价值评判标准,在国际化交流中获得对中国当代艺术价值体系的全球性认可。

  要使中国当代艺术的话语权从西方回归到国内,不只是一个本土艺术机构能决定的。在中国,如果推动青年艺术家发展的力量越来越强大,专业的团队、雄厚的资金可以与西方的艺术机构相媲美,这也会逐步促成中国当代艺术与西方当代艺术的平等对话,并在世界当代艺术的发展中产生影响,将中国当代艺术在世界艺术体系中的独特一面展现出来。在推动中国当代艺术未来的众多力量中,“青年艺术家推广扶持计划”将是其中重要的一支。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