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陈鸿铭:谁动了我的写实

2012-08-27 21:18 来源:当代艺术 作者:陈鸿铭 阅读

 

  无论是表现主义、构成主义、立体主义,或是发展到后来的达达主义、超现实主义、未来主义等等,这些在二战前后被西方评论界统称为前卫艺术的各个艺术流派都取得巨大的成就, 合并起来就形成了现代艺术的主流。然而, 很多人都会所以然地觉得,随着前卫艺术的发展, 其中的写实艺术基本消失了。其实不然。

  写实艺术一直存在于现代艺术的诞生与发展的过程当中,迄今为止依然是现代艺术中的一个重要流派。从古希腊甚至是更早的西班牙阿尔塔米拉到后来的文艺复兴、二战期间,美国逐步取代战前法国的地位, 成为现代艺术的中心, 而纽约则取代了巴黎, 成为当代艺术的核心。与此同时,写实主义艺术在美国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空间, 这是非常出人意料的。但是, 如果注意到美国写实主义绘画在战后三、四十年发展的过程, 就会发现写实主义在美国已经不只是一个统一的流派, 而是非常多元化的艺术活动, 其中包括了许多不同的形式与内容, 形形色色的写实艺术家, 异彩纷呈。而这一时期的写实艺术与19 世纪写实主义的统一性、同一性则大相径庭。甚至写实主义(R e a l i s m,或者翻译为现实主义)的确切定义都难以定论。

  浅显来看,可以把写实艺术理解为一种表现语言,它不止于某一个艺术流派。不论是最早期的西班牙岩画,古希腊的壁画到19 世纪的法国学院派、印象派;又或是前苏联的绘画一直到中国社会主义时期的讲究题材的油画,都是写实的面貌。当然,一个绘画样式能够逾千年不衰,并非单凭传承或某一教学体系所决定的。

  早在文艺复兴时期,人拥有看得见的尘世世界,这在文艺复兴早期的绘画中表现为一种坚定的写实艺术。借助于布鲁内莱斯基发现的线性透视,图画获得了真实的立体感;借助于精确研究人的形象,人的形象现在获得了体积;对自然的仔细观察使尘世的各种现象得到了忠实的再现。在写实艺术的肖像画中,人终于得到了他身为个体的证明。

  这一时期的艺术歌颂了人体的美,主张人体比例是世界上最和谐的比例,并把它应用到建筑上,虽然它们都是一系列的仍以宗教故事为主题的绘画和雕塑,但表现的都是普通人的场景,将神拉到了地上。完成了从描绘神到关注人的转变。最具代表性的便是文艺复兴三杰:达• 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并且他们对于中国早期的写实艺术家也有一定影响。

  在19 世纪末,莫里斯(Wi l l i a m M o r r i s)的“为艺术而艺术”的宣言,是一种倡导将审美理想与社会现实结合的臆想。而与此同时,库尔贝(G u s t a v e C o u r b e t)和让•弗朗索瓦•米勒(J e a n - F r a n c o i s M i l l e t)等画家则倾向于以写实精神诠释现实与人性,将浪漫主义风景平民化,将之带回由劳动、劳苦、寒微的寻常百姓所构成的日常现实中。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