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周天黎:心语(2)

2012-09-28 12:40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周天黎 阅读

    天子呼来不上船。真诚地听从真善美的召唤,是一个画家艺术与生命的基石。不能从精神上来认识生命与艺术的价值意义,是中国美术界的精神黑洞,这一黑洞蛀空了不少人的心灵,导致思想苍白,人文缺失与人性意义的蒙昧化,还有那精神被逼入虚无之境的歇斯底里和激情死于激情之后的炎凉!198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布罗茨基在受奖演说中说过一句名言:“美学是伦理学之母”。故做艺术家难,做一个人格高尚完整的艺术家则更难。然则人需要精神,社会需要道义,历史需要记忆,艺术家的心怎么可以拒绝真实、嫉恨担当、难容悲悯?面对众多的世俗主张和社会逆流挑战时,自己心中的核心价值与理念怎可砉然断裂、变东变西?怎可背弃对质朴生活态度的认同?怎可失去最后精神的信靠?来时,我一无所有;走时,我也无奢求。想想德兰修女去世时,她全部的个人财产,只有一张耶稣受难像,一双凉鞋和三件旧衣服。相比之下,我目前拥有的物质财富已经很多了。有太多的弱势群体等待着社会的救助,有一天,我如果拥有过份的金钱死去,耻辱将会使我的灵魂永远无法得到安宁。我对家里人说:家无长物,只有书籍笔墨就行了,秀才人情纸半张,深诋厚诬由他去,精神独立和思想自由才是最珍贵的。试问,一个对权贵的寄生和对商贾的依赖达到极致而不再有艺术使命感的艺术家,能真正成为一个有时代意义的大艺术家吗?我对孩子的寄望是:“学有宗旨,三世忧国。”昨夜星辰昨夜风,无论对昨天的遗忘,还是对明天的背叛,当你的生命被物欲缠绕羯摩时,你便丧失良知。先哲说:“守死善道。”惟此,博我以文,约我以礼,警我以气,策我以节。我没有乾坤一掷的气魄与能量,去鹤鸣九皋,虎啸丛莽,龙吟苍天。只能悲于斯、忧于斯、思于斯,只愿化作一粒杜鹃花的种子,到枯木间去长满芳馨,去聆听那清丽凤鸣般的吟哦与啸叫;去做一个踽踽独行的精神游牧者,任岁月潜移默换,丝丝缕缕,静美流年,水薷微茫,碧落穷秋,越过千里雪,飞度万山岭,去踏碎那光阴的铁锈和缩瑟的千年云烟。
 
    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流光容易把人抛。张爱玲曾有一句被众人认为是很虚无的话:“长的是磨难,短的是人生。”我却在其来快去疾中体悟到存在哲学的意义。在骇然里细梳世间迥异的人生,看到了无耻是无耻者的最高境界,善良是善良者的最低底线,这个世界,有多少赞誉,就有多少流言。好人不知坏人有多坏,坏人不知好人有多好。贞观良臣魏征鉴言:“君子之怀,蹈仁义而弘大德;小人之性,好谗佞以为身谋。”而被“羡慕嫉妒恨”灌浸的宵小伧夫们,总是以他们狭窄阴暗的心态去揣度君子的胸怀,一有风吹草动便孽根发作,造谣诬蔑、告密起哄,如鲁迅先生在《狂人日记》中的一句话: “狮子似的凶心,兔子的怯弱,狐狸的狡猾……。”我一直提倡并真诚希望美术界要五湖四海,各种流派、不同师门,不同学术观点完全可以在枱面上展开彼此交流、理论争辩,我实在讨厌某些艺术圈班头划分小圈子与势力范围的做法,这类脸色青灰或苍白的人往往怀有鼠类的重重机心,躲在不见亮光的角落里以小男人的猥琐、小女人的阴损、小政客的手段、小耗子的精明、小流氓的无赖和俗不可耐的簧舌发射嫉妒的毒芒,甚至总是“拿牛皮当大旗”,又惯用政治阴谋来算计陷害同行先进,捏造“某某是西方反华势力”等等,谗言谎告,助官捕人的手段都想用上!其心态人格之卑鄙,扭曲变态之无耻,已达丑陋肮脏。卑鄙者继续依托其卑鄙维持卑鄙的存在,故此,楼台瑶阙,幕天席地,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看尽繁花霜刈荷。秋月春风,雷暴雨雪,阅尽世态炎凉,尝尽人情冷暖,因为出身在一个“资本家”的家庭,又“不谙世故”,从“文革”开始我已习惯被“革命左派”们咒骂,时间一长,被各式人等骂过了,明知人生沉浮跌宕,都在一颦一笑一嗔一怒之间,过了知天命之年,“反使我感觉我还保留了一点招骂的骨气在自己人格里。”在一种原始而深沁入骨的清凉里,我才能体悟到生命质素的厚重。流星来的时候,我不许愿,是因为我不忍让它来承担人间虚幻愿望的重负。我在想:我们每个人在谈论别人的时候,所用的道德标准是否也应该用来衡量自身?我自觉地接受以真诚的反思性的精神来拷问自己的灵魂,检察着自己精神守望中的疏怠。我自愿地穿行风烧土染的浓烈,用艺术抵御着流俗的同化,用打磨和淬火来不断祛除锈迹。在完美与残缺的蹒跚中,继续思索前行,追寻着至善的绮丽。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