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写童话的“温色”诗人蓝蓝(3)

2012-10-29 09:0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王西平 阅读
  生活
  
  问:假设您没有上大学?而且既不写诗又不写童话,那么您的人生轨迹会是什么样子的?即使您满腹经纶,如果“不幸坠入”一个“男耕女织”式的社会里,您会安心吗?
  
  答:我不知道,我无法对我不知道的事情进行谈论。
  
  问:如果要追溯自己的前世,您希望回到哪个朝代,成为哪个人?如果要找一个气息相投的历史人物做唯一的知己,您会选择谁?如果要找一个相融以沫的人做夫君,您又会选择谁?
  
  答:我干嘛要去吗别的朝代?既然我出生在这个时代,那就继续呆在这里,事实上在哪个时代都一样。我也只能是我这个人,虽然我很想成为自己愿望中的那个人,她要比我更好吧。
  至于选择什么历史人物做知己,我不明白。我已经有了知己和喜欢的人,不需要跑到别的朝代去找。
  
  问:著名诗人北岛给您的评价是“为人为诗为文都好”,生活中您是如何处理这“三为”之间的关系的?在自己眼里,您是“诗人”还是“童话作家”?另外,在他人眼里呢?
  答:我没有那么好。
  我认为我首先是孩子的母亲,是父母的女儿,其次才是写诗的人、写童话的人。别人怎么看我,我不太清楚。
  
  问:我发现您的个人博客只贴诗人孩子们的照片,这是为什么?诗人的孩子跟其它人的孩子有什么不一样吗?这些孩子中,有没有最喜欢的,或印象最深刻的?
  答:贴诗人孩子的照片那是因为我的朋友大多是诗人,而我喜欢孩子。
  诗人的孩子和其他人的孩子没什么不一样,都是孩子,都可爱。见没见过我都喜欢。
  
  问:您平日里有什么跟别人不一样的休闲方式呢?除了写写外,还有什么业余爱好?应该有不少拿手菜吧,如果有人去您家作客,您最推崇哪道菜呢?
  答:我好像没有“休闲方式”,因为本来大部分时间都在家,做家务、读书,照顾孩子,如果不出差,几乎差不多每天这样。说到业余爱好,从小学起我一直是学校的篮球队员,一直到大学毕业。但现在去哪里打球呢?我爱听音乐,尤其是民歌。我的其它业余爱好也很杂,养花种草什么的。
  我没什么拿手好菜,普通的家常便饭而已。
  
  问:今后在创作上您有什么计划呢?请用您的诗句,给自己过往的人生做个总结?
  
  答:我写东西从来没有计划。给自己做总结,大半会自恋,想要做到准确客观,还是让别人来说的好。不过我可以说说我写诗或者这样生活的理由:
  
  一切的理由
  
  我的唇最终要从人的关系那早年的
  蜂巢深处被喂到一滴蜜。
  
  不会是从花朵。
  也不会是星空。
  
  假如它们不像我的亲人
  它们也不会像我。
  
  问:最后,请您谈谈宁夏以及对宁夏诗歌的印象。谢谢您的配合。
  
  答:我对偏远地域的文化有着特殊的喜爱,那是因为它们更少地沾染上当代生活的毒素,保留了比较纯净质朴的元素和特殊的感知世界的方式。这恰恰是一个诗人非常需要的东西。宁夏的诗人非常之多,很多偏僻的地区、边疆地区都会有数量惊人的诗人,他们的诗歌写得也非常好。这一点,那些专业的批评家给予的关注是远远不够的,其文化势利显而易见,这令人感到悲哀。但是,好诗人并不会对此耿耿于怀,多有抱怨,他们只专注于自己的创作,譬如以前的昌耀。
  我认真地读过一些宁夏诗人的诗歌,诸如诗人张联、杨森君、王怀凌、单永珍、王西平、刘岳等等,还有一些更年轻的诗人的诗歌。总体的感觉是,这些诗人都有非常好的作品,比某些有名诗人的作品毫不逊色。这些诗人的表达方式并不一致,他们各有不同,有的诗人个性非常突出。他们大多非常低调,不太关心诗坛里的是是非非和“热闹”。我衷心希望能有更多诗人关注他们的作品,也希望批评家多一些文化责任感,对他们的创作给予重视和介绍。
  
  试题起草: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晚间11时46分  银川 多云转雷阵雨
  交卷时间:2010年 月  日  星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