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美国纽约佳士得和纽约苏富比热拍中国艺术品

2012-09-28 00:06 来源:艺术财经 阅读

清乾隆的“青玉瓶”,高27.9厘米

 

清乾隆的“青玉瓶”,高27.9厘米

  上周,纽约佳士得和纽约苏富比分别推出了两场中国艺术品专场。

  9月14日,纽约佳士得推出了“赛克勒中国艺术品珍藏”专场,共上拍青铜器、玉器瓷器、工艺品及家具共115件,仅有3件流拍,112件成交作品的成交额共计328.59万美元。其中,成交价最高的两件拍品都是青铜簋:价格最高的一件青铜簋出自西周早期(大约公元前12-11世纪),估价2-3万美元,最终以36.25万美元成交;另一件同样出自西周早期(大约公元前11世纪)的青铜簋,估价3-4万美元,最终以15.85万美元成交。其次,位于此场成交价第三高的是件清代的俏色蝉形玉佩,估价2-3万美元,最终以12.85万美元成交。

  9月15日,纽约佳士得推出了“中国陶瓷及工艺品”专场,共上拍陶瓷、玉器、鼻烟壶、家具共352件,其中290件得以成功易手,全场的成交金额共计2065.92万美元。其中,成交价最高的是件清乾隆《御用紫檀墨盒》,该墨盒长16.3厘米,宽13.3厘米,估价2-3万美元,最终以142.65万美元成交;成交价第二高的是件元或明早期(14—15世纪)的《钧窑水仙花碗》,估价30-50万美元,最终以125.85万美元成交;位于全场成交价第三位的是清道光《粉彩瓶》(一对儿),高32.5厘米,估价6-8万美元,最终以90.25万美元成交。此外,一件嵌宝屏风也以高于估价的价格成交,这件《象牙、翠鸟羽毛装饰的带框屏风》,长103厘米,宽79厘米,估价10-15万美元,最终以38.65万美元成交。这种类似的嵌宝屏风,近年来在国内也多以较高的价格成交。

  9月16日,纽约苏富比推出了“赛克勒藏中国家具、工艺品及地毯精品”专场,共上拍86件,仅有4件作品流拍,全场成交额共计461.51万美元。此专场上拍的拍品中,家具所占比例近半,地毯次之,工艺品有10余件。全场成交价的前三位全部是家具拍品,而且全部是黄花梨橱柜。其中,价格最高的是17世纪的《黄花梨复合橱柜》(一对儿),估价12-18万美元,最终以102.25万美元成交。价格第二高的是一件17/18世纪《黄花梨展示橱柜》,估价2.5-3.5万美元,最终以33.85万美元成交。位列成交价第三位的是17/18世纪的《黄花梨方角橱柜》(一对儿),估价7-9万美元,最终以33.25万美元成交。17世纪的《黄花梨坐卧两用长椅》,估价8-12万美元,最终也以32.65万美元成交,位列全场成交价格第4高。

  9月16日,纽约苏富比推出了“中国瓷器、工艺品精品”专场,共上拍瓷器、玉器、杂项及书画196件,其中145件得以成功易手,全场成交金额共计1091.7425万美元。其中,成交价最高的是一个清乾隆《青玉瓶》,高27.9厘米,估价25-30万美元,最终以92.65万美元成交。成交价第二高的是一件清嘉庆《汉宫仕女粉彩瓶》,高31.2厘米,估价25-35万美元,最终以90.25万美元成交。位列成交价第三位的是林风眠的画作——《连环套系列》,宽47.3厘米,高60.6厘米,估价9-12万美元,最终以81.85万美元成交。

  从这四个专场的高成交价品,可以明显的看到成交价与估价之间的差距。不错,这四个专场确实都采用了低估价的策略,所以,除最高成交价作品外,其他作品也大多以高于估价的价格成交。此外,四个专场的成交率也不错,分别为97.39%、82.39%、95.35%、73.98%。当然,名家收藏的市场反应更良好一些,纽约佳士得的“赛克勒中国艺术品珍藏专场”的成交率高达97.39%,纽约苏富比的“赛克勒藏中国家具、工艺品及地毯精品专场”的成交率也高达95.35%。可见,名家收藏、低估价是保证成交率的良好策略。

  此外,上周纽约佳士得、苏富比推出的中国艺术品专场,占主流的还是中国瓷器,而中国玉器和中国家具次之,杂项则再次之。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