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英国家族收藏60件明清雕刻珍品大规模来华展出

2012-09-28 00:46 来源:搜狐文化 阅读

\

明,鲍天成作犀角雕张骞泛槎L 28cm 重338.9克

  记者从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获悉,由保利艺术博物馆和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A & J Speelman曁海外藏家——犀角象牙雕刻珍品特展”将于3月28日在京展出。此次展品近100余件,为数位海外藏家的传承珍品,其中以英国A & J Speelman的家族收藏为主,是海外藏我国古代角牙珍品的大规模集中展示,可与国内博物馆等公私收藏相关藏品相互补充、印证,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同时,此次展览将拉开北京保利拍卖2011年古董珍玩系列展的帷幕,并为6月开槌的春季拍卖预热。

  Jules Speelman作为其家族第三代继承人,从小耳濡目染父辈们的古董珍藏,对东方艺术有着浓厚的兴趣。从1964年正式继承家庭的古董生意,到1976年在伦敦梅费尔成立了东方艺术画廊,几个世纪以来,他一直处于此领域的最前锋,将亚洲艺术的神秘美展现于西方世界。Speelman家族的亚洲艺术收藏品中不乏众多具有“学者品味”的器物,譬如早期陶瓷、日本及中国瓷器、中国古代家具、漆器、青铜器、珐琅器等等,其中尤以佛教造像甚为精彩,具有很高的艺术和学术价值,本次展览便是其家族收藏的60余件明清犀角象牙雕刻珍品。

  明代晚期至清康雍乾时期,历史悠久的中国古代角牙雕刻技艺,在皇家贵胄的青睐扶持下,涌现出一批杰出的能工巧匠,创造了大量工巧天成,秀美自然的文玩清供等艺术精品。本次展出的A & J Speelman藏犀角象牙雕刻作品,其形制多变、题材迥异、精彩纷呈,充分展现了明清时期犀角象牙雕刻的神工妙技。数十件展品除却犀角外,亦有以牛角或玳瑁为材者,各个不同,独具风采,且涉及题材颇为丰富,向世人展现了犀角等雕刻技艺的博大精深。诸如人物题材中的仙人泛槎、童子婴戏、文人雅士、刘海戏蟾、寿星观音;自然主题的玉兰荷叶、梅花瘿木、灵芝花果、海水八怪、雄鹰仙鹿;还有古风题材的兽面纹,工简意深的素身杯和颇具意味的斋戒牌等等。

  翻阅古今文献著录可知,尽管犀角制品的使用历史悠久,但随着犀角资源的稀缺,其使用权一直被皇戚贵族控制着,早在商周、汉朝时期,犀角已是进贡皇帝的宝物,明朝时更是将其列为珍宝类艺术品,甚至被统治者用作等级制度的象征。近些年随着犀牛被列为世界珍稀保护野生动物,犀角制品日益稀缺,加之收藏作为人们的一种高雅的消遣和投资理财活动已日趋普遍,业余收藏爱好者数量不断扩大,其收藏的品种和门类也在不断增多,包括角雕在内的一些过去十分难得一见的高贵工艺美术品,现在终于有人敢于问津,故而愈显犀角雕刻艺术的瑰丽之妍。本展览中最引人关注的便是那些题材较为罕见的作品,如明代犀角雕百子图杯便是一例。此器体量颇巨,精工细雕,敞口敛足,自然的弧度尽展犀角之原美,通体采用深浅浮雕、镂雕技法雕刻出“百子嬉戏图”,众小儿在山林幽壑间嬉闹追逐,其憨状可掬,神情栩栩如生,此题材寄寓了人们对百子千孙的愿望,更体现了儒家诗礼传家的传统思想。而另一件犀角雕鲍天成作张骞泛槎器不仅雕工精美,亦有名家款识,保存至今仍品相完好,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及台北故宫博物院均有同类器物收藏可作参照。除此之外,还有尤侃制犀角双鹰杯、犀角雕梅花瘿木题诗大杯、山水楼阁人物犀角杯、海水八怪犀角杯等等,营造出自然珍禽、诗书画意、童稚雅趣等不同意境,令人不由称奇。

  象牙收藏中亦不乏立意精巧,工艺精湛之作。明象牙雕文官立像,随形圆雕人物着公服冠带,双手拢袖持笏,面相丰圆,神态庄重。雕刻磨制技法极其娴熟,衣褶处理自然,流转飘逸,有无风自动之感。通体棕黄色,有熏染之痕,是明代供奉之造像,代表了当时牙雕艺术的典范。清中期象牙雕五蝠洗,构思巧妙,圆雕一蝙蝠为浣笔之器,洗中以圆雕兼浮雕为四只蝙蝠翩翩而飞,寓动于静。略带髹漆。其造型别致,寓意吉祥,雕工纯熟,意态生动,实为文房陈设佳器。

  另外,在海外藏家的鼎力支持下,将有50余件宋元明清历代玉雕精品联袂展出。其中一对清乾隆白玉雕甪端摆件用料硕大完整,玉质白润,当为清代乾隆宫廷陈设重器。另一件清乾隆白玉雕福禄寿三星大笔海,此器用上好和田白玉整挖而成,用材甚巨,浮雕通景山水人物故事图,是典型的乾隆宫廷御用文房器物,甚为罕见。届时三大中国古代雕刻技艺共聚一堂、交相辉映,值得广大藏家拭目以待。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