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业界解读多面刘震云:他为什么像明星一样红?

2012-09-06 11:08 来源:山东商报 阅读
业界解读多面刘震云:他为什么像明星一样红?

  他的小说部部精彩,获得过茅盾文学奖;他被誉为“中国最好的编剧”;他的刘氏幽默有点绕、有点荒诞,但不乏温厚——这位“中国最绕作家”的知名度毫不逊色于影视明星,刘震云坦言:“一个作家比一个明星的名气大,这是应该的。”

  本报记者专访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北京图书中心总编辑安波舜,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青年评论家马兵,作家、青年评论家赵月斌,解读多面刘震云。  

  名气 他比明星还红?

  作为作家,他的知名度不逊色于影视明星,每次出手必是热点。

  “我过去没想过这个问题。”刘震云说。“想了想我觉得,一个作家比一个明星的名气大,这是应该的。因为这个名气首先不起源于我,别的作者也比别的明星名气大。比如像李白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不是梁朝伟写的,曹雪芹的名气比梁朝伟也大,他创造虚构的人物也比梁朝伟大,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传播的范围也比梁朝伟和刘嘉玲要广泛得多。”

  从参演《甲方乙方》到参与《手机》、《我叫刘跃进》,再到目前正在拍摄中的《温故1942》,“某种意义上说,他在读者中的知名度是凭靠影像的霸权力量最终确立的。”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青年评论家马兵说。“从上世纪90年代起,影视在文化与审美资源上表现出对文学愈来愈重的寄生现象,刘震云的成名作《一地鸡毛》早在1995年就被改编成电视连续剧,他是影视与文学结盟的亲历者和受益者。当然,他的《一句顶一万句》荣获茅盾文学奖也是重要原因,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文学奖项,它对国人读书的导向性是不言而喻的。”

  而在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北京图书中心总编辑安波舜看来,刘震云的“红”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在过去很多年,很多获奖作家并非老百姓和知识分子真喜欢的作家,是评选,或者提名出来的。”他举例说,“日本首相轮番的换,谁记得谁。但是村上春树的声誉和名望在日本家喻户晓。日元上印的是夏目漱石的头像,一个作家的头像可以上货币,这反映了一个社会逐渐向理性,文明成熟,崇尚思想和智慧。明星一方面也是商业操纵的玩偶,这怎么能和文化魂相比?我那个时代流行的四大天王,现在看没多少人理,但是我们一些文化作品,还是很厉害。”

  全能 作家+编剧,部部走红

  作家担任编剧的并不少见,亲自操刀担任自己作品的编剧,还被誉为“国内最好编剧”的作家屈指可数,刘震云是其中之一。而他认为,自己并没有做职业编剧。“只有我把自己的小说变成电影剧本时才做,就相当于把自己家的树做成了板凳,与专门做板凳的木匠还是不一样的。我在编剧的道路上得的分非常少,只走了0.1分。”

  “有两种写作,一个是为自己写作。有批作家,常自诩知识分子不和社会接触,很少听说他们为社会主动去做什么。作品不是床上床下,屋里屋外,就是酒吧饭局,很少和生活、民族、苦难连接在一起。”安波舜说。“工作和不工作的,劳动和不劳动的人,对待劳动人民的态度,同情和怜悯不是一回事。刘震云是工作者、劳动者。”安波舜介绍说,写《手机》时,刘震云做过一段时间的影视公司经理。“他深入生活,接触主流社会,这个主流不是有钱人,指的劳动者的人群,他们对待劳动的态度,对待公平的渴望和别人不一样。”

  对于刘震云的文人立场,马兵表示:“他从《一地鸡毛》起确立的写小人物悲喜心酸与底层际遇的人文立场,让绝大多数读者有心有戚戚之感。”在作家、青年评论家赵月斌看来,刘震云能够将写小说和编剧本兼于一身,说明他本人可以打通小说和电影的界限,能够找到这两种艺术形式的“任督二脉”,从而最大限度地施展他的艺术能力。“至于说能部部走红,大概不能把功劳全算在刘震云身上。真正的走红是电影自身的事——它拍得是不是成功,运作推广得怎么样,最终决定了它能否走红。”

  在电视剧《手机》里,刘震云曾亲自做客《有一说一》,扮演剧中角色“刘震云”,接受王志文扮演的严守一的采访。当谈及是否会在冯小刚执导的影视剧中继续客串角色,刘震云坚决否认:“不会,他们和我都认为我没有任何表演天赋,所以我这条路已经像姚明打篮球一样退役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