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语录|齐泽克聊人工智能、性玩偶、小李子及其他

2021-03-17 11:10 来源:活字文化 作者:王立秋 译 阅读

近日,齐泽克在《访谈杂志》上就13个话题发表了他的看法。

科技巨头、性玩偶、小李子及其他

斯拉沃热·齐泽克 文

王立秋

斯拉沃热·齐泽克

斯拉沃热·齐泽克

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社会和哲学高级研究员,拉康传统重要的继承人,他长期致力于沟通拉康精神分析理论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将精神分析、主体性、意识形态和大众文化熔于一炉,形成了极为独特的学术思想和政治立场,成为20世纪90年代以来最富影响的西方激进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

一、性玩偶

“我了解了一下谁在买它们,购买者大多数是已婚夫妇。这肯定了我的那个拉康式的看法,即,即便你和你的爱人独处,你也绝不真是一个人。你需要幻想。性,是我所谓的和真实的伴侣自慰,这么说的意思是,对,你面前的确有一个活生生的人,但实际上,你却是在上演幻想。你是在使用你的伴侣。”

二、反疫苗者

“这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现象。在斯洛文尼亚,大约有一半的人不想接种疫苗,问题不只是这样一个阴谋论,即,比尔·盖茨会在接种疫苗时把微芯片植入我们的身体,以控制我们。总的来说,我是这样反驳这类阴谋论的:我们必须放弃那种认为我们是自由人的想法;‘如果我戴口罩,那我就不是人了。如果我接种疫苗,那我就被控制了。’不好意思,我们已经被控制了啊。我们知道自己被控制这件事情至少已经有二十年了吧。中国、美国、以色列以及很可能更多的国家,正在监听和记录我们在手机上的通话。”

三、网购

“书店是我的菜。书店是很棒的社交场所,比餐厅或咖啡厅棒得多。而我找新书,靠的也是这些书店,它们会展示新的出版物。现在,所有那些复杂的算法试图猜测我想要什么。我从亚马逊买了很多书,不幸的是,它们的推荐就没准过。”

四、星战

“我的梦想是重拍星战,把达斯·维达(Darth Vader)设定为进步的威权主义领袖,他想建立一个新的、更加平等至上的反绝地武士团。绝地武士是一帮腐败的贵族讨厌鬼。我恨它们。要是我见到尤达的话,我会像踩虫子一样踩他。”

五、超英电影

“我非常严肃地对待它们。”

六、推特

“如果你一天发推的时间超过半小时的话,那么,你应该去打扫公共厕所,每天两小时。人怎么可能有时间玩推呢?这就是为什么我从来不会想去滑雪。你爬上山只是为了一路滑下来吗?我宁可在山下读一本好书。”

七、播客

“因为我的立场,我的处境很糟糕。右翼恨我,因为我是共产主义者,但自由派也恨我。大约十年前,《纽约时报》每两三个月都会发一篇我写的评论。现在,我实际上已经(在主流媒体上)消失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上播客,因为如果它们来邀请我的话,我就知道,我面对的听众是友善的。”

八、披萨

“几年前,我和几个朋友在威尼斯,他们告诉我,在墨索里尼治下的法西斯主义时期,如果你去餐厅点意面的话,那么,这就表示你亲墨索里尼,而如果你点披萨的话,那么,这就表示你是左翼。所以,对,我喜欢披萨,不只是那种厚厚的,芝加哥风格的披萨(即深盘披萨——译注)。那是美国对欧洲文明的威胁。”

九、网飞

“我有白内障,所以我不能看太多,但你知道我最喜欢什么吗?他们会把整整一季电视剧一下子全部放出来。这个我喜欢。”

十、吃有机食物

“在吃有机食物上,我的问题有两个。你去水果店,看到一些很好看的转基因苹果,又看到一些烂了一半、但价格翻倍的苹果——他们告诉你,这是有机的。再者,我不喜欢虚假的共同体感。‘我在帮助自然母亲。我在为环境尽一份力。甚至和我一样有疑虑的人也在出于意识形态而做这件事情。’你做这件事,是因为它让你觉得,你是一场更大的,进步的社会运动或无论什么的一份子。(我不吃有机食物,因为)我喜欢当坏人。”

十一、人工智能

“人的特征是这样一种独特的能力,它能把失败变成成功。可以说,法国的几百种奶酪,都是失误造成的结果。法国人试图生产正常的奶酪(像瑞士奶酪或巴斯克奶酪那样的奶酪),然后它发霉了。然后,我的天,你就有了法国奶酪。对我来说,人的智能的独特之处就在于此。”

十二、技术巨头

“也许他们真的在为我们社会主义者工作,因为它们把各种事情高度集中化了。比如说,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控制了配送。好啊,就让他垄断配送嘛,然后把他的头给砍了,我们不就有了一家巨大的共产主义的公有制企业吗。这是我隐秘的左翼梦想。”

十三、小李子

“我真的不喜欢《泰坦尼克号》。我认为它是最反动的电影之一。它把自己呈现为所谓的好莱坞马克思主义。我唯一喜欢的一点是结尾,当小李子快要冻死了的时候,那个女人说,‘我绝不会放手’。就在她大喊这句话的时候,她放手了。她实际上可以算是把他推开了。”

本文译自Slavoj Zizek, “Slavoj i ek Sounds Off on Big Tech, Sex Dolls, and Leonardo DiCaprio”, Interview Magazine, March 9, 2021,https://www.interviewmagazine.com/culture/slavoj-zizek-sounds-off-on-big-tech-sex-dolls-and-leonardo-dicaprio

本文原刊于海螺社区,2021年3月。感谢译者王立秋老师授权海螺发表。译文仅供学术交流,转载需标明相关信息和出处,请勿作商业用途。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