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钱理群:鲁迅精神更具现代价值

2012-09-28 12:38 来源:北京晨报 阅读

  鲁迅的《药》、《阿Q正传》、《纪念刘和珍君》等多篇文章正告别中学课本,被网友戏称为“鲁迅大撤退”。年轻人是不是真的读不懂鲁迅,或者说是不是真的已经不喜欢读鲁迅了?为此,本报专访了北大教授、著名鲁迅研究专家钱理群。他认为,年轻人并非不喜欢鲁迅,真正影响鲁迅作品被年轻人理解的,也并非鲁迅作品本身,而是我们的社会文化思潮,是教育方法等。

  对鲁迅的认识有误解

  关于语文教材中鲁迅作品的争论由来已久,钱理群认为,这不仅仅是教材的问题,更深层次的,是整个社会对鲁迅的认识问题。

  钱理群说:“鲁迅作品在中学语文教材中的问题,表面上看来,是语文教材选材的问题,但背后隐含的,是对鲁迅的认识问题。这些年来,思想文化界一直都有贬低或者否定鲁迅的思潮。我在以前的一篇文章中专门写过这个问题,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鲁迅突然变得不合时宜起来。首先是风行一时的新保守主义者反省激进主义,把‘五四’视为导致文化大革命的罪恶源头,鲁迅的启蒙主义变成专制主义的同义词。然后悄然兴起的国学风里,一些民族主义者、新儒学、新国学的支持者们,鼓吹新的中国中心论,以鲁迅为断裂传统的代表。再然后,号称后起之秀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后现代主义者,用世俗消解理想,告别鲁迅就是必然的结论。还有自称‘新生代’的作家,也迫不及待地要搬开鲁迅,以‘创文学的新纪元’。这是一个很有意味的文化现象,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中国文坛学界,轮番走过各式各样的鼓吹者,而且几乎是毫无例外地要以‘批判鲁迅’为自己开路。这样的情况,在21世纪初仍在继续。在这种思想文化界的思潮之下,就不断有人提出这样的质问:为什么要向青少年讲鲁迅,它的作用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

  语言价值被教材忽略

  长期以来,对于鲁迅和鲁迅作品的争论,一直聚焦在如何在当今这种形势下认识鲁迅精神和思想。然而,钱理群认为:“鲁迅作品在语文教育上的价值,对于青少年来说,除精神和思想之外,还有一层意义,这就是语言上的。鲁迅自身处在中国近代语文革命的开端时代,是白话文的先驱之一,他的文章本身就是语文教育的范本。对于我们了解中国语文在近代革命性的变化,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不过,一些人认为,时隔近百年之后,鲁迅的作品显得艰涩难懂,不适合现在的语境和教育了。对此,钱理群认为,除去当时特殊的时代背景和鲁迅本身的思想之外,鲁迅的文字其实并不难懂,他说:“大家都说鲁迅的作品很难懂,但它到底难懂在什么地方?有一种说法是鲁迅作品的文字很难懂,或者说它的写作背景搞不清楚。这个问题其实很好解决,随便找一本研究鲁迅的著作,其中就会介绍当时的社会背景等有关知识。”   鲁迅精神更具现代价值

  关于鲁迅的争论,在某种程度上也说明鲁迅的精神、思想在现代社会遇到了挑战,对于现代社会的一些人来说,鲁迅的精神和思想似乎是一个只能在书本里遇到的很遥远的事情。

  钱理群认为,鲁迅精神和思想在现代社会并没有失去价值,反而更加有意义,他说:“鲁迅的‘现代价值’其实是国际鲁迅研究界共同关注的问题。日本权威的鲁迅研究专家丸山升在他的文章《活在二十世纪的鲁迅为二十一世纪留下的遗产》中指出:‘前世纪中,各式各样的希望、理想出现而消失了……二十一世纪是在不能相信任何理论、理想的情况下开始的。’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提醒:二十一世纪初的中国、东方与世界,正面临着虚无主义思潮的挑战,面临着理想重建的任务。如丸山升所说,理想与信仰的缺失,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而在当代中国,这样的信仰危机也是很严重的。在这种情况下,鲁迅式的‘信仰主义’就有其特殊的借鉴意义。也就是说,鲁迅的思想和精神,在现代并不是没有价值,反而是更有价值。”

  著名鲁迅研究专家钱理群认为,年轻人并非不喜欢鲁迅,真正影响鲁迅作品被年轻人理解的,是我们的社会文化思潮、教育方法等。

  年轻人并非

  不喜欢鲁迅

  多数支持课本中删除鲁迅文章的观点,其论据中都有一条共同的理由,就是年轻人不再喜欢读鲁迅。而钱理群认为,年轻人并非不喜欢鲁迅,他们不喜欢的是某些教育方法。

  钱理群说:“我在北京和南京的几所中学讲鲁迅,在台湾的大学也讲鲁迅,效果非常好,特别是很多学生的作业,水平之高,对鲁迅作品的理解之深,完全出乎我的意料。这说明,年轻人不是不喜欢鲁迅和鲁迅作品,我觉得问题的关键不在于鲁迅作品本身,而在于教育的方法。”

  那么,现今教育的误区究竟在哪里?如何找到合适的方法?钱理群说:“鲁迅作品的问题在于选什么?讲什么?怎么讲?第一,我们现在的选材有问题,选了一些并不适合中学语文教育的文章,或者说并不适合中学生的文章。其次,讲法也不对,把鲁迅作品作为应试教育的一部分,让学生死记硬背,而不是去体会鲁迅作品中的真义,这两个原因都会让学生对鲁迅作品失去兴趣。”

  至于如何找到正确的方法,钱理群认为有两点:一是要改变认识,这不仅仅是学生和老师的事情,更是整个社会的事情;二是要实践,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地方情况可能都不一样,应该在实践中找到各自适合的方法和内容。据悉,钱理群已将他在北京和南京的中学以及台湾的大学讲鲁迅的内容集结成书,不久即将面世。钱理群说:“这本书里,大家或者能借鉴到一些东西。”

  晨报记者 周怀宗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