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夏志华:艺术没有邪恶会乏味(5)

2012-09-27 23:3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夏志华 阅读

  奥登说,梵高作为人和艺术家,梵高都是一个富有激情的基督徒,尽管,感觉上无疑有一点异端的味道——他宣称,“屈从是为了那些能够屈从的人准备的,而宗教信仰是为了那些能够信仰的人准备的,让我们爱我们之所爱,顽固拒绝爱其所爱的人注定毁灭自己”,这一点与当时大多数画家、和同时代的法国人、以及所有享受资本主义文明的人不同的地方正在于此。他的这番言论也是他的所有创作秉持的基本精神,这一精神当然是一剂良药,但对于文明国度的人的疗效并不太好,那个时代的政治也没有就此就医弃疾。劳特累克画中那群拖着影子生活的人(影子很凌乱似乎不来自一个光源),以及洛特雷阿蒙诗中被虱子的目光逼退的人群,都失去了同一光源.太阳每日是否能照常升起,我们是毫不担心的,但这却成为天才们的奢望,以致他们画中的焦点,不得不从社会观察转移到幻想领域。

  幻想领域是天才艺术家的天堂。在幻想的领域,疯子才是社会罪恶的首席法官,在幻想的世界,天才才能处理思想与社会罪恶的危险关系,在幻想的空间,疯子画家才能区别丑陋与艺术的文化身份,在幻想的色彩中,天才艺术家才能把握邪恶对于艺术的价值,在幻想的领域,艺术家才能伸张疯子与邪恶的正义。人们大概就是从此时开始,抛弃评论家对梵高的画在感官揭示方面表现出非凡的力量这一神圣的误解,基于这样的启发,面对梵高、劳特累克的画和洛特雷阿蒙的诗歌,我们更应该重新认识画中色彩与思想的关系,更应该重新发现结构与人类史的关联,更应该重新领会语言与思想只有一步之遥这种语句的内涵。同时,也必须重新领会邪恶与天才的关系、邪恶对于艺术的价值。就像叶芝所说,最没有价值的事就是用不会着迷的眼睛去看生活。同样,我们不能做最没有价值的事——只用眼睛去看梵高、劳特累克、洛特雷阿蒙的作品。

  注释:
  1、[法国]洛特雷阿蒙《马尔多罗之歌》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1月版第80页。
  2、[法国]洛特雷阿蒙《马尔多罗之歌》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1月版第35页。
  3、引自梵高的信。
  4、[美国]布拉德利 柯林斯《梵高与高更:电流般争执与乌托邦梦想》,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5月版第109页。
  5、《诗人与画家》,奥登《灾难中的宁静黄昏——论梵高》山东画报出版社2006年5月版第5页。
  6、[法国] 洛特雷阿蒙《马尔多罗之歌》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1月版,第38-39页。
  7、[法国] 洛特雷阿蒙《马尔多罗之歌》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1月版第34页。
  8、[法国] 洛特雷阿蒙《马尔多罗之歌》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1月版第30页、第31页。
  9、[法国] 洛特雷阿蒙《马尔多罗之歌》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1月版第30页。
  10、[英国] 阿尔弗雷德·诺思·怀特海《过程与实在》中国城市出版社2003年2月版第18页。
  11、《诗人与画家》山东画报出版社2006年5月版第46页。
  12、[法国] 洛特雷阿蒙《马尔多罗之歌》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1月版第221-222页。
  13、[美国]布拉德利·柯林斯《梵高与高更:电流般的执着与乌托邦梦想》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5月版第28页。
  14、[美国]布拉德利·柯林斯《梵高与高更:电流般的执着与乌托邦梦想》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5月版第20页。
  15、[美国] 布拉德利. 柯林斯《梵高与高更:电流般的执着与乌托邦梦幻》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5月版第1页。
  16、17《罗兰·巴尔特随笔选》百花文艺出版社1995年3月版第85页。

  2011年7月31日 北京
  2011年8月6日  北京 含山居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